您好,欢迎来到濮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习近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习近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国防部举行盛大招待会 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河南濮阳:玫瑰花开万千朵 龙城处处散幽香
发表时间:2022-08-05   来源:濮阳文明网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市公安局“龙剑”突击队志愿者在高速口执勤。


市人民医院的医护防疫志愿者。


志愿者在擦洗文明标语。


志愿者上门入户为胜利小区的孤寡老人送腊八粥。


环卫工人在人民路清扫积水。


全面提升园林绿化景观。


“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活动志愿者骑行在市城区开州路上。


市第十中学教师在济郑高铁濮阳东站广场打快板,让濮阳精神永放光芒。


市第二实验小学小龙人文明宣传志愿服务队在行动。


龙马机车摩友为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助力。

  在交通路口,他们举着小红旗,劝导逆行等不文明行为;在社区,他们清理楼道小广告,规整乱停乱放车辆,让“六乱”远离身边;在公园,他们劝导教育人们文明养犬、文明出行,让社会更和谐;在城市的角角落落,他们捡拾垃圾、拔除杂草,让人居环境更舒适……

  连日来,在龙都濮阳的大街小巷和社区乡村,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的人随处可见。阳光暴晒、天气炎热、酷暑难耐,他们脸上流着汗,衣服早已湿透,但没有一个人退却,没有一个人抱怨,他们用自己一点一滴的行动,持续为濮阳的文明城市创建增光添彩。

  他们,共有一个响亮而温暖的名字——志愿者。

  据统计,自2016年全国志愿者服务信息系统开通后,截至目前,我市共注册实名认证志愿者80.5万名,注册志愿服务项目6.2万余个,注册志愿服务团体2593个。其中,市城区志愿者超过30万人,常住人口中平均每3人就有1人注册做志愿者。

  濮阳的志愿服务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志愿服务,已成为濮阳人的生活方式和城市的金字招牌。2016年12月,濮阳市被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确定为全国“志愿之城”第二批试点城市。

  近年来,濮阳市着力在志愿服务领导机制、队伍建设、规范管理、服务项目、保障机制上下功夫,有效调动了广大群众的参与热情,让更多的志愿者得到人们的认可与尊重,实现了爱心奉献由“单向流动”向“双向循环”的转变,推动了全市志愿服务事业蓬勃发展。

  仅2022年以来,濮阳市就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2万次。

  这些志愿者,有的是“医护白”。当疫情来临之时,他们白衣执甲,夜以继日地奋战在防疫救治工作一线,与时间赛跑,与病毒交锋,奋力斩断病毒传播链条,只为保护一方百姓健康。

  这些志愿者,有的是“环卫橙”。他们头顶星辰出发,踩着月光回家,行走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他们是风雨无阻的“城市美容师”。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他们没有抱怨;“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是他们秉承的精神。

  这些志愿者,有的是“平安蓝”。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只要看到身穿蓝色警服的人民警察,大家的心里就会有一种安全感。他们全天候不打烊,守护群众平安不缺席。他们说,穿上这身警服,就肩负起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这些志愿者,更多的是“志愿红”。有人说,濮阳的文明是红色的,他们身穿标有“志愿者”的红色衣装,就像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穿梭在濮阳的大街小巷、角角落落。群众有困难的地方,能看见他们的身影;城市有灾情的时候,能看见他们的身影;你我有需要的时候,他们就在身边。

  …………

  如今的濮阳,人人争当志愿者,人人投身做公益,人人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如今的濮阳,“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已经深深融入城市文明血脉,汇聚成一股强大的力量,助推濮阳在资源枯竭城市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濮阳日报 记者 段利梅 僧少琴 黄 立 高崟人 杜庆荣 赵国栋 摄影报道

濮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电话:0393-6666867  传真:0393-6666869   邮箱:hnpywmb@163.com
豫ICP备案号(豫ICP备05022042)豫新备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豫)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