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濮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习近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习近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习近平同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会谈]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濮阳县鲁河镇探索开启“乡贤+基层”乡村治理模式
发表时间:2022-07-28   来源:濮阳文明网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自乡贤统战工作开展以来,濮阳县鲁河镇党委、镇政府充分挖掘乡贤宝贵资源,以乡土情怀为纽带,汇聚乡贤力量,发展“鸿雁”经济,全面实施四大工程,探索开启“乡贤+基层”乡村治理模式,打造人才回乡、信息回馈、项目回归、资金回流的“回归经济”,全方位助力乡村振兴。

  “党建+乡贤”,促进发展显担当。该镇通过开展“党心系民心,网格织真情”活动,以各村党支部为落脚点,以基层党建为着力点,联系各村的致富能人、杰出代表、离退休干部等各领域的乡贤人士,充分利用“党员带动、乡贤联系、网格管理”模式,实现“零距离”沟通,在基层党建、基层治理中不断激发广大乡贤的示范带头作用。截至目前,该镇累计吸引171名乡贤人士参与到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中来。

  “乡贤+治理”,展现文明新风尚。该镇将“贤治”融入基层治理,不断激发基层治理新动能。根据乡贤人士在外分布特点,分别按照县内、县外市内、市外省内、省外乡贤归类建档,利用乡贤人士“威信高、地缘熟、语言精”的优势,充分发挥他们在基层治理中的参政议政和桥梁纽带作用。截至目前,全镇各村乡贤累计捐款50余万元,资金由各村自行管理,全部用于本村的乡村振兴及美丽路肩工程。李家屯村乡贤李朝献任职于濮阳职业技术学院,不仅捐款3万元用于优化村内人居环境,还牺牲自己节假日休息时间,带领学生入村开展“校地联合”活动,无偿提供墙体彩绘、庭院设计等服务。

  “乡贤+发展”,畅通建功新渠道。该镇组织开展“汇聚乡贤力量、助推招商引资、聚力乡村振兴”、乡贤座谈会等系列活动,引导乡贤当好回乡创业的“领路人”、招商引资的“牵线人”和鲁河形象的“代言人”。季什八郎村乡贤季德伟心系家乡发展,不定期带领客商回乡进行实地考察,通过“金秋助学”活动连续多年资助家乡学子,以身作则带动广大乡贤参与。截至目前,广大乡贤累计资助鲁河籍大学生50余人,捐款金额50余万元。

  “乡贤+乡情”,凝聚乡贤新力量。该镇47个行政村分别成立乡贤联谊会和乡贤议事会,通过建立乡贤微信群和定期召开座谈会的方式,积极打造乡贤交流沟通的平台纽带。在春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积极向在外乡贤发送祝福信息,及时推送家乡各项重点工作的发展和成绩,让乡贤随时了解家乡动态。同时,精心制作“最美乡贤”奖杯,定期对为家乡发展出资出力出智的优秀乡贤代表集中颁奖。(任增睿) 

濮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电话:0393-6666867  传真:0393-6666869   邮箱:hnpywmb@163.com
豫ICP备案号(豫ICP备05022042)豫新备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豫)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