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濮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防部举行盛大招待会 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
[国防部举行盛大招待会 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国防部举行盛大招待会 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 习近平出席]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清丰县大流乡:“讲述评”打造“五星”支部创建“头羊”队伍
发表时间:2022-08-04   来源:濮阳文明网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看了村级小微权力违纪典型案例电教片,我出了一身冷汗。个别村党支部书记小节不注意、纪律规矩意识淡薄,触碰了红线,被纪委问责时才知道错了,真是可悲!今后,我将更加敬畏人民群众赋予的小微权力,严格自我监督,时刻绷紧廉洁弦,规规矩矩干事,争做廉洁模范,争创‘支部过硬星’。”近日,清丰县大流乡王庄村党支部书记任长建在参加该乡党委纪委第6次“五星”支部创建暨村党支部书记廉洁讲堂后感慨地说。

  “头羊”队伍建设是“五星”支部创建的前提和关键。“五星”支部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大流乡党委、纪委积极探索创新,通过“讲、述、评”,着力建设公道正派、廉洁自律、有吃亏奉献精神的“头羊”队伍。

  深入“讲学讲廉”,为领头羊输血“壮筋骨”。该乡举办村党支部书记能力作风大讲堂4期,着力提高村党支部书记的组织领导能力、产业致富能力、产业带富能力、做群众工作能力、化解复杂矛盾问题能力、引领社会新风尚能力等六种能力,为引领乡村振兴、“五星”支部创建培元固本、蓄势储能。举办“讲廉”专题讲座45期(场),邀请市、县纪委监委案管室人员“讲廉”4期,邀请县委党校讲师开展“廉洁讲堂”宣讲活动35场。组织31名村党支部书记集中收看小微权力腐败典型案例电教片6场次,到清丰县看守所、市县廉政教育基地实地参观3次,以鲜活的人和事警示人、震撼人、教育人,让“不想腐”的思想内化于心、外见于行,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

  现场“述职述廉”,让领头羊绷紧“责任弦”。该乡围绕“五星”支部创建、党员发展、低保评定、财务党务政务公开、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社会满意度等内容,每季度组织村党支部书记开展一次述职述廉“大比武”活动,通过现场述职述廉、集中座谈等方式,比亮点、比成效、比廉洁,搭建争先创优的平台。现场述廉述职和集中座谈不讲情面、不做样子,针对群众关心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向“述职述廉”对象问绩问效问廉,直击要害,辣味十足,让压力、责任、廉洁成为主基调。

  阳光“评绩评廉”,树立弘扬正气的“风向标”。该乡11名党政班子成员和受邀请的13名市、县“两代表一委员”,以及部分企业负责人、个体工商户代表、群众代表,结合“述职述廉”情况,对村党支部书记公开“评绩评廉”,并邀请县纪委党风政风室对“评绩评廉”进行全过程监督,确保公平公正。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开展‘讲、述、评’活动,把‘头羊’队伍建设成创建‘五星’支部的坚强堡垒,以新风尚引领新发展。”大流乡党委负责人表示。(周闪闪 宫兆坤 董昊) 

濮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电话:0393-6666867  传真:0393-6666869   邮箱:hnpywmb@163.com
豫ICP备案号(豫ICP备05022042)豫新备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豫)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