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濮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我与总书记“同框”|幸福靠自己努力创造
[我与总书记“同框”|幸福靠自己努力创造][习近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濮阳县庆祖镇五村抱团共谋发展路
发表时间:2022-08-08   来源:濮阳文明网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以“五星”促融合 以创建强“赋能”


——濮阳县庆祖镇五村抱团共谋发展路



农村党支部书记学院。


庆祖镇智慧农业。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今年3月份,在市、县组织部门的积极筹备下,濮阳县庆祖镇成立西辛庄综合示范区党委,以西辛庄村为核心,带动周边黄庄村、张榆林头村、魏榆林头村、东辛庄村5个村抱团发展,初步形成了组织融合、产业融合、服务融合、治理融合的良好局面。

  党委支持 完善综合示范区党委功能

  党委强不强,关键看担当。面对成立西辛庄综合示范区的决定,庆祖镇全力完善综合示范区党委功能,进一步提升整体抓党建的水平,全面优化示范区党委的组织架构。

  完善组织架构。按照上级要求,配强配优9名党委委员,其中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任党委书记,其他4名村党支部书记任委员。同时,庆祖镇选派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纪检副书记、园区服务站书记4名业务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中坚力量任党委副书记、党委委员,全面参与示范区党委日常工作。

  规范管理运行。镇党委、镇政府在资金、重点项目、乡村振兴等方面对示范区党委予以倾斜。一是强化阵地建设。在财政资金极端困难的情况下,精心打造示范区党委党建工作室,高标准配备了办公桌椅、电脑、打印机、投影仪、音箱等硬件设施,为党委成员轮流坐班提供良好办公环境。二是明晰功能定位。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分析研判各村村情、资源优势、发展现状等,初步确定西辛庄村为“核心区”、东辛庄村为“产业发展区”、张榆林头村为“现代化产业区”、魏榆林头村为“高效养殖区”、黄庄村为“高效农业区”,进一步明晰各村功能定位。三是完善管理机制。出台《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制度》《党委会会议及议事决策制度》《请示报告制度》等工作制度,研究制订“每周一定期组织集体活动”的工作落实机制,做到有章可循。因疫情影响,目前已组织2022年工作谋划、鲜切花基地考察、示范区“绿网”“路网”整体建设规划谋划、“五星”支部创建研判等集体活动6次,进一步明确了发展方向。

  强化产业支撑。镇党委、镇政府找准“一村一品”发展切入点,积极探索乡村旅游、特色种植、食品企业等新的增收模式。先后谋划番茄深加工、东辛庄玫瑰种植、天耕食用菌种植及深加工等重点项目,其中东辛庄村占地面积100余亩的玫瑰种植基地项目,计划投资2000万元,建设鲜切花温室大棚120余座,目前已完成征地迁坟等前期工作;张榆林头村年产2万吨天耕金针菇种植项目,占地面积134.288亩,项目投资1.56亿元,建成投产后年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12亿元,净利润1756万元,新增就业岗位260个,目前已完成土地平整等前期工作。

  因地制宜 打造“五星”支部创建“新高地”

  “五星”支部创建,党委先行。庆祖镇积极响应上级“争做李连成式支部书记”“建设西辛庄式新农村”号召,充分发挥西辛庄村和李连成的示范带动作用,一村一策,全力打造“五星”支部创建“新高地”。

  高站位谋划。在充分对照评星标准的基础上,指导示范区党委科学制订创建目标,初步确定西辛庄村为领航村、东辛庄村为冲刺村,其他3个村为提升村,详细列清群众需求清单、创新问题清单、服务整改清单,明确工作重点,成立产业带富队、环境治理队、治安应急队、文明宣讲队,明确队长、帮扶人、帮扶措施等,确保“星星过硬”。

  精准化创星。示范区党委邀请镇组织办、农业中心、综治办、宣传办等职能部门负责人深入调研,开展精准剖析,针对短板重点发力。如张榆林头村计划创建“产业兴旺星”,通过剖析,发现该村虽然有中建材智慧农业和天耕农业,但是本村的集体产业发展缓慢、方向模糊。通过集思广益,最终确定依托中建材进行西红柿深加工的发展方向,并将产业规划纳入全村创建乡村振兴示范村整体计划内,为争创“产业兴旺星”夯实了基础。

  高标准要求。示范区党委把“吃亏奉献”精神作为推动“五星”支部创建的精神动力,先后召开党委会,研究制订“村党支部书记每天早上带领村‘两委’开展2个小时义务劳动”“村干部每月初在公示栏中晒承诺、每月底亮业绩”“每周一开展厕所改造、‘一宅变四园’亮点观摩”“每周四开展听‘吃亏歌’、观‘吃亏碑’”等多项“标准要求”,每月月底进行总结评比,对落实不力或思想不重视的进行督促加压指导。

  科学谋划 实现多元化融合发展

  建立示范区党委不是简单地进行人员重组,而是整合资源、创新机制,实现信息共享、优势互补,凝聚党建工作共识,发挥“1+1>2”的效用,促进各村党支部党建工作有机融合,共同健康有序发展。

  加强产业融合。鼓励各村深挖资源优势,定期组织开展“项目推介会”,把有规划项目的村变为“融资方”,把无规划项目的村变为“投资方”,最终实现项目共享、产业共创。目前,已有东辛庄村初步谋划的“黄骨鱼养殖”“手工水饺加工”2个项目和魏榆林头村谋划的“肉牛养殖”1个待推介项目。

  加强生态融合。整合旅游资源、绿化资源,打造以西辛庄文化广场、东辛庄人工湖、农村党支部书记学院、黄庄村蔬菜大棚、张榆林头中建材智慧农业、魏榆林头温泉洗浴为基础的“特色旅游环线”,结合“一宅变四园”,在环线道路两侧打造“花海长廊”“彩绘留影”“休闲小站”“特产展销中心”等旅游资源,营造“好景不断”的良好环境。

  加强平安融合。建立“吹哨即来”的互帮机制,5个村签订互帮互助友好协议,做到应急物资共补、应急队伍共建、突发事故共帮、平安成果共享。

  加强文明融合。成立“文化活动联合会”,研究共同举办或者轮流举办“旅游节”“文艺演出”等文化活动。同时,倡树文明新风,以西辛庄养老院、东辛庄幸福院为基础,为辖区五保老人、独居老人等发放爱心卡,提供日常照料和老年食堂服务,提升群众幸福感,推广敬老爱老传统美德。(全媒体记者 王献伟 通讯员 郑洪丽 文/图

濮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电话:0393-6666867  传真:0393-6666869   邮箱:hnpywmb@163.com
豫ICP备案号(豫ICP备05022042)豫新备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豫)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