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濮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习近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习近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国防部举行盛大招待会 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龙都要闻

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系列报道之四
发表时间:2022-08-05   来源:濮阳文明网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厚植生态底色 耕耘美丽濮阳


——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系列报道之四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聚上下合力、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打响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发生了历史性、全局性转变——

  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头顶的蓝天白云常在,“好天”越来越多、雾霾越来越少,“濮阳蓝”经常成为濮阳人微信朋友圈晾晒的热点;城中河流碧水长流,黑臭水体得到有效遏制,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依托引黄入冀补淀工程和黄河、金堤河等打造的生态廊道生机盎然,成为“城市绿肺”……

  生态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带来的是城市形象、吸引力和核心竞争力的不断提升,为濮阳实现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400万龙都人民提供了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的生活环境。

  顶层谋划

  高位推动生态环境治理

  濮阳是一座石油化工城市,但随着油气资源衰减,2021年11月被列入全国第三批资源枯竭型城市。濮阳作为豫东北门户枢纽城市,毗邻山东、河北,又是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2+26”城市之一,也是黄河出豫入鲁最后一道关隘,在全省乃至整个华北平原的生态环境保护中,承担着艰巨任务。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根本遵循,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科学统筹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紧盯目标、压实责任、细化措施,努力构建绿色优美的生态环境,助推濮阳在全国资源枯竭城市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不断创新完善污染防治攻坚机制,探索生态环境治理路径,初步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作、企业主体、公众参与的现代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局面。

  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高位统筹、以上率下,常态化调度污染防治工作。

  及时调整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组织架构,建立完善污染防治攻坚“1+5”工作机制,明确职责分工,密切协同配合,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坚持明晰职责,制订市直部门违法违规问题量化问责暂行办法、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办法等,坚持对县区、市直部门、乡镇和城区办事处四个层面开展月度考核和年度考核,实施流动“红黑旗”制度,严格兑现奖惩,层层传导压力,倒逼责任落实。

  坚持集中攻坚,制订污染防治攻坚战系列方案、三年行动计划等,系统推进三大保卫战。相继颁布实施马颊河保护条例、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条例、散煤污染防治条例等,持续强化污染防治攻坚法治保障。

  紧盯实效

  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新跨越

  高位统筹推动、措施有力有效,为我市生态环境建设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奠定了扎实基础。自去年以来,我市紧盯实效、狠抓落实,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圆满成功,全市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新跨越——

  秋冬防画上圆满句号。自2021年10月1日至2022年3月31日,全市PM2.5平均浓度为72.8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率8.5%;重污染天数9天,同比减少9天。特别是北京冬残奥会赛事期间,全市PM2.5平均浓度为56微克/立方米,在河南省重点城市中位列第一,顺利完成保障任务。

  空气质量实现双过半。自1月1日至7月31日,全市环境空气质量3项主要指标实现“一降一平一增”,达到“时间过半、指标过半”的要求。PM2.5平均浓度50微克/立方米,同比持平;PM10平均浓度7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优良天数139天,同比增加6天。

  水土目标达到硬要求。1至6月,8个国(省)控考核断面全部达到水质类别硬性要求,市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全市未发现受污染耕地,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100%。全市1358家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100%,粪污资源化利用率83%,完成省定目标任务。

  瞄准未来

  生态环境建设再上新台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事情,必须锲而不舍、驰而不息。下一步,我市将继续锚定“生态濮阳”战略目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长远发展方向,努力做好以下工作。

  深化减污降碳。加快起草《濮阳市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行动方案》,实施碳排放强度控制制度,细化实化降碳工作,量化具化责任,推动我市减污降碳工作走深走实。推动低碳试点和碳市场基础能力建设,提高参与全国碳市场能力。利用中原油田区位优势,充分挖掘“碳封”工程,盘活地下资源,引导产业转型发展。

  增添发展动力。围绕大气、水、土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等,加大资金争取和项目谋划力度,为经济发展提供环保动力。深化环评审批改革,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实行“网上办”和“不见面”审批,做到应批尽批、能批快批。

  紧抓重大战略。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加强重大项目谋划实施,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示范区。围绕“无废城市”建设,锚定建设全国固废资源化城市技术高地、全国固废产业化基地等,加快推进各类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培育发展工业、农业、生活等领域固体废物综合利用产业,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就是幸福。

  全市上下持之以恒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群策群力护绿添绿,推动绿色生态持续好转。我们相信,明天的濮阳,必定是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人与自然更加和谐…… (濮阳日报 记者 段利梅 通讯员 王亚浩 文/图

濮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电话:0393-6666867  传真:0393-6666869   邮箱:hnpywmb@163.com
豫ICP备案号(豫ICP备05022042)豫新备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豫)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