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濮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习近平复信马耳他中学“中国角”师生
[习近平复信马耳他中学“中国角”师生][我与总书记“同框”|幸福靠自己努力创造]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龙都要闻

河南濮阳:绿树碧水绕城郭 蓝天白云伴生活
发表时间:2022-08-08   来源:濮阳文明网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金堤河国家湿地公园河水清澈、碧波荡漾,是野生鸟类栖息的天堂。


荡漾在龙湖中的野生黑天鹅。


车辆礼让行人让城市更加文明。


市城区振兴路中段航拍秋景。 

  蓝蓝的天空一碧万里,有云彩的时候,那白云在空中无忧无虑地来回飘荡,或淡或浓,或变幻出无穷形状,令人啧啧称奇。

  穿城而过的马颊河,河水清澈,微风吹起,泛起阵阵涟漪,河岸两侧的杨树柳树枝叶随风起舞,与河中的涟漪相互映衬,甚是有趣。

  公园里、河岸旁、假山上,高大的树木、低矮的灌木、翠绿的小草,错落有致,还有许多五颜六色的花儿,妖娆地向你招手……

  近年来,细心的市民发现,我们的城市,“好天”越来越多、雾霾越来越少,“濮阳蓝”经常成为濮阳人微信朋友圈晾晒的热点;城中碧水长流,黑臭水体得到有效遏制。

  人们明显感受到,我们的城市,天更蓝了、山更绿了、水更清了、环境更优美了。

  这一切,都源自濮阳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聚上下合力、补短板弱项,全面打响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积极倡导全社会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发生了很大转变,生态濮阳建设迈出了坚实步伐。

  仅拿2022年来说,全市空气质量越来越好:1至7月,PM2.5平均浓度50微克,同比持平;PM10平均浓度76微克,同比下降5%;优良天数139天,同比增加6天,全市环境空气质量3项主要指标实现“一降一平一增”。水土目标达到硬要求:1至6月,8个国(省)控考核断面全部达到水质类别硬性要求,市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全市未发现受污染耕地,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100%。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多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人与自然更加和谐,让优美生态环境成为濮阳高质量发展最亮丽的底色。

  对于400万濮阳人民来说,保护生态环境、共筑绿色家园,是我们共同的心愿。践行生态文明,每一位濮阳人,都既是参与者、又是受益者。

  为了更好建设“绿色”“文明”濮阳,让我们发扬主人翁精神,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

  节约每一度电,杜绝“白昼灯”,防止“长明灯”“长待机”;

  节省每一滴水,避免“长流水”,杜绝“跑冒滴漏”;

  用好每一张纸,推行“无纸办公”,实行双面打印、复印;

  珍惜每一粒粮食,践行“光盘行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少开一天车,倡导步行、公交出行;

  倡导垃圾分类,推动垃圾源头减量,促进资源循环利用;

  少用塑料制品,人人争当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的践行者。

  …………

  我们相信,在你、我、他的共同努力下,未来的濮阳,必是生态环境更优美、人居环境更宜居、百姓生活更幸福!(濮阳日报 记者 段利梅 僧少琴 高崟人 杜庆荣 赵国栋 通讯员 孙国强 摄影报道

 

濮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电话:0393-6666867  传真:0393-6666869   邮箱:hnpywmb@163.com
豫ICP备案号(豫ICP备05022042)豫新备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豫)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