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濮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习近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习近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习近平同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会谈]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地方传真

范县城关镇打造“1+3+N”基层治理模式
发表时间:2022-07-28   来源:濮阳文明网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近日,范县平安里小区的居民聚在广场上健身、下棋、逗趣,好不悠闲。“这是近年来才有的情景,以前脏乱差的情况时有发生。”住户王先生感慨道,现在小区可以说是平安相伴、和谐一片,老百姓真正居住在“平安里”了。

  近年来,范县城关镇辖区内发生巨大变化的老旧小区不仅仅是平安里小区。该镇辖区有杏坛、怡苑两个社区,下辖122个住宅小区,其中31个是无物管、无主管部门、无人防物防的老旧“三无”小区。这些小区逐渐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堵点”。针对这一情况,该镇大力探索“1+3+N”社区治理模式,逐个找出“病灶”,对症下药、开出“良方”。

  “1”个核心,党建引领明方向。百姓安其事、乐其居,社会稳定的基石才能筑牢。该镇以党建为核心,通过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把服务对象转化为参与社会基层治理的工作力量,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落实在基层“微服务”上,推动老旧小区逐步实现由“无管”到“物管”的改变,改变了“脏乱差”的旧面貌,焕发出“和谐、文明、有序”的新活力,实现了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

  “3”条联防线,定纷止争促和谐。一是筑牢矛盾联调防线,搭建共治平台。该镇以居住点为单位进行联调,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由居住点网格员组织楼栋管理员、党员进行调处化解,把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超出居住点调解能力范围的,由社区调解委员会组织公安、司法、信访、土地、民政、妇联等部门联合调处。二是筑牢治安联动防线,拓展防控体系。不定期对辖区重点场所开展清查工作,常年保持巡防联动状态,在秸秆禁烧、烟花爆竹禁放、冬季巡逻防控的重点时段,建立广泛覆盖的巡逻防控网络。今年以来,该镇通过人防、技防、巡防“三防”联动,联合破获治安案件、刑事案件15起,处理处罚19人。三是筑牢风险联控防线,建立互通机制。按照行业主管、部门联动、信息共享的原则,建立风险联控工作机制,成立风险联控专班,定时召开研判会议,分析风险隐患,加强信息协调沟通。同时,充分发挥网格体系优势,建立“三联一会商”党组织工作体系,确保各项防控要求和措施迅速传达到户、落实到位。今年以来,该镇共召开风险研判会议29次,通报风险隐患56条,整治安全隐患30处,治安处罚3人。

  “N”方力量,凝聚合力强保障。针对老旧小区矛盾纠纷多、类型复杂的特点,该镇以综合型网格管理为抓手,将党群服务的触角延伸到网格中,充分调动辖区优秀党员、退休老干部、贤达能人、平安志愿者等力量参与基层治理,让共治、共享、共建精神融入居民血液,形成统筹协调“一张网”、治理服务“一盘棋”。发挥基层网格作用,建立从社区到网格、从网格到楼栋、从楼栋到单元甚至每家每户之间的信息传输网和服务管理网,充分解决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

  该镇通过“1+3+N”治理模式,实现了各项工作由“单打独斗”向“合力抱团”的转变。今后,城关镇将继续发挥“治理智慧”,逐步构建互助互联、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进一步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寻求最佳路径。(范淑玮) 

濮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电话:0393-6666867  传真:0393-6666869   邮箱:hnpywmb@163.com
豫ICP备案号(豫ICP备05022042)豫新备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豫)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