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濮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习近平对爱国卫生运动作出重要指示
[习近平对爱国卫生运动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回信勉励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的艺术家]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视频专题

《在红歌里学党史》
发表时间:2022-07-14   来源:濮阳文明网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在红歌里学党史


  朋友们,这首红歌大家都特别熟悉,这是一首非常经典的抗战歌曲,真挚的感情,滚烫的旋律,鼓舞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奋勇前进。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首传唱了78年的红歌更是被全民共唱,欢庆百年华诞。

  这首歌的词曲作者叫曹火星,他的小学老师是一名共产党员。所以啊,曹火星从小就受到了进步思想的熏陶。1943年,19岁的曹火星就已经是晋察冀边区抗日救国联合会群众剧社的音乐组组长了。

  这一天,曹火星得到家乡的噩耗:在日寇的一次“扫荡”中,村里的男人包括襁褓中的婴儿全部被害,他的父亲和堂弟也惨死在日军的屠刀下。在此之前,他还亲眼目睹了野厂惨案的现场:全村近二百名乡亲,全部被日军射杀在打麦场上!抱在母亲怀里的婴儿躲过了机枪子弹,却没有躲过日本兵的刺刀……

  随八路军进村的曹火星见到留下的惨状,和许多战士一样大声痛哭。曹火星想:如果自己不参加八路军,结果也会和父亲一样惨死,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曹火星!

  1943年的春天,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当年秋天,曹火星就和战友来到了平西抗日根据地的堂上村。

  秋夜的堂上村,山深林密、村落幽静。可是,坐在中堂庙东厢房炕头上的曹火星,心里却有着一团火。他凝视着跳动的火苗,想起了在剧社里的日子,感受到了革命队伍的温暖,他的脑海中突然闪出延安《解放日报》上的一篇社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此时此刻,曹火星心潮澎湃,创作激情如泉涌一般从笔端倾泻而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哼唱标红)经过反复修改,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诞生了。很快,随着抗日战争与解放战争的节节胜利,这支红歌传遍全国,迎来了新中国的成立。   

  这首红歌问世以来做了多处修改,其中最重要的一处是在1950年的一天下午,毛主席听到放学回家的女儿李讷在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哼唱标红)时,毛主席纠正到:孩子啊,没有共产党的时候啊中国早就有了,我觉得这首歌应当加上一个“新”字。从那以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便成了今天我们大家耳熟能详的版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英雄人民再谱华章。一带一路、脱贫攻坚、深海探测、载人航天。赓续传承红色记忆,不忘初心,续写辉煌!


  姓名:程征

  单位:濮阳市财政局

  简介:《在红歌里学党史》

  历史,总会在一些特殊的年份给人们以深刻启迪。新中国成立一百周年带给中国人民最为深切的感受就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地方传真
更多>>
微信图片_20220826084056.jpg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范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提高政治站位中推进党的建设,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着力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用实际行动展现组织部门砥砺奋进的精彩篇章。
我们的节日
更多>>
濮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电话:0393-6666867  传真:0393-6666869   邮箱:hnpywmb@163.com
豫ICP备案号(豫ICP备05022042)豫新备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豫)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