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濮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习近平在新疆乌鲁木齐市考察调研
[习近平在新疆乌鲁木齐市考察调研][习近平向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成立致贺信]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原创评论

热烈祝贺2022中国氢能产业发展(濮阳)峰会举行
发表时间:2022-07-15   来源:濮阳文明网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好风凭借力 扬帆向未来


—— 热烈祝贺2022中国氢能产业发展(濮阳)峰会举行


  盛夏龙都迎盛事,高朋满座论氢能。 2022中国氢能产业发展(濮阳)峰会今天开幕。峰会以“氢赢未来 筑梦远航”为主题,集聚氢能产业各界精英,深入研讨当代氢能产业前沿技术和发展方向,搭建企地合作平台,创新合作方式,拓展合作空间,促进优势互补和互利共赢,对提升我市氢能产业竞争力和影响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们对峰会的举行表示热烈祝贺,对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

  氢能被誉为21世纪的“终极能源”,具有来源丰富、应用广泛、燃烧热值高、清洁绿色等无与伦比的优越性。特别是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双碳”承诺目标的背景下,不少地方对发展氢能产业高度重视、全力以赴。据报道,目前我国有20多个省份40多个地级市推出了60多个氢能产业规划——各地发展氢能产业热情之高涨、竞争之激烈,由此可见一斑。

  通过近年来的努力,如今濮阳氢能发展势头强劲,产业之花次第绽放,制氢、储氢、加氢站、膜电极、电堆、车载储氢瓶、整车等一体化全产业链正在加快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氢能产业技术创新体系也正在加快形成。可以说,当氢能产业的风口已至,我们的“濮阳舰队”已奋楫争先、闪耀启航!这对志在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的濮阳而言,意义不言而喻。

  我市发展氢能产业之所以能够抢占先机,是因为有国家、省的好政策和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更是因为自身做好了充分准备。这种准备根植于心:得益于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高度自觉,得益于对从更深层面、以更大力度推进转型发展的深刻思考和前瞻性眼光,得益于对濮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与新兴产业耦合度的准确把握,得益于把氢能产业“作为重中之重来抓,举全市之力而为”的态度和力度。这种准备周密于行:体现在出台支持政策和三年行动方案为发展壮大氢能产业制定了“路线图”“施工图”,体现在围绕全产业链布局项目并正在加快建设一批、积极筹划一批,体现在引进了大量高精尖科技人才以过硬的“第一资源”为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体现在建立了产业研究院和产业联盟为氢能产业健康快速发展护航加油……

  尽管我市氢能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目前我国在氢能低碳制取、储存运输等方面的关键技术仍有待提高,相关技术标准和监管体系、配套建设也不健全,这就注定氢能产业的发展不可能一蹴而就。因此,我们希望通过峰会这个平台,学习和掌握当代氢能产业前沿技术和发展方向;同时也恳请与会专家和领导,对濮阳氢能产业发展给予更多关注和了解、指导和支持。我们要继续抓好两个关键,为濮阳氢能产业行稳致远蓄力加油。

  强化政策制度保障,不断优化氢能产业发展环境。首先,政府要大力支持和引导氢能产业发展。氢能作为未来产业,投资大、风险高、应用场景少,需要政府通过政府采购、推动创新产品在本地场景应用等方式,实现氢能汽车等成果落地,推动氢能产业发展。其次,要引育并用好人才这个“第一资源”。正如省委书记楼阳生所说,引进一个领军人物,就会带来一个创新团队,就可以培育一个新兴产业。要用足用活用好“1+14”一揽子人才政策,继续用好“一产一策、一业一策、一企一策”引才政策,加快落实人才认定和支持、便利化市场化引才、人才安居保障等各项政策,拓宽氢能产业发展智库储备,为产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再次,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良好营商环境对我市氢能产业发展的促进作用已被事实证明。今后,要继续以企业需求为中心,坚持用好“四个抓手”、实现“四零目标”,着力打造便利高效的政务环境、开放公平的市场环境、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和诚实守信的信用环境。

  加快突破关键技术,力促产业延链强链、做大做强。核心关键技术是新兴产业的灵魂,决定着产业能否“无中生有”“有中育新”,也决定着产业能否“延链强链”“做大做强”;没有核心关键技术,产业发展就没有内驱力,就会“掉链子”,自然就没有前途。要围绕加快突破关键技术,坚持政策扶持、平台聚力、内联外引等多措并举、形成合力,力促我市氢能产业整体技术水平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推动产业链由绿氢制造向制氢、储运氢、加氢设备制造,向氢燃料电池、发动机、车辆制造全产业链延伸,让濮阳氢能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实力不断增强。

  风口已至,未来已来。担负着我市推进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谋求“换道领跑”的光荣使命,氢能产业“濮阳舰队”已闪耀启航。我们祝愿濮阳氢能产业行稳致远,也祝愿全省、全国范围内的整个氢能产业逐渐发展壮大,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更加美好。同时祝愿峰会圆满成功,与会嘉宾在濮愉快!(濮阳日报) 

濮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电话:0393-6666867  传真:0393-6666869   邮箱:hnpywmb@163.com
豫ICP备案号(豫ICP备05022042)豫新备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豫)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