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濮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习近平在四川眉山市考察调研
[习近平在四川眉山市考察调研][习近平致信祝贺2022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地方传真

华龙区智慧禁烧助力环保
发表时间:2022-06-09   来源:濮阳文明网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三夏”季节,是秸秆焚烧易发多发时期,不仅危害公共安全,而且污染大气环境,如何破解这一难题,华龙区创新思路,依托现代互联网,通过搭建平台,打造禁烧智慧体系,走出了一条禁烧新路子。

  近年来,华龙区先后投资20万元,对区、乡两级蓝天卫士提档升级。区级建立了高标准的蓝天卫士监控中心,乡镇建立了蓝天卫士监控室,制订工作制度,完善操作流程,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全区禁烧实现蓝天智慧监控全覆盖。

  据华龙区监控中心负责人王新刚介绍,蓝天卫士监控平台实现禁烧“全区域、高效率、全天候”智能时时监控。哪个村发生了火情预警,值班工作人员轻轻一点鼠标,预警火情信息就会发到乡镇主管人员的手机上,迅速启动处置机制,通过微信群、手机、云广播、报话机等通讯工具,组织禁烧小分队、巡逻队赶往事发现场,整个处置过程一般不超过20分钟。

  岳村镇是该区农业面积最大乡镇,禁烧区域29.56平方千米,秸秆禁烧工作量大,为提高处置效率,增强宣传效果,村村开通了“云广播”。该镇“云广播”平台通过播放禁烧通告及相关的法律政策,引导群众自觉增强禁烧意识。紧急情况下,通过“云广播”集结禁烧队伍,迅速处置火情。乡村“云广播”系统不仅稳定可靠,而且便捷高效。

  孟轲乡大胆创新,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组建专业禁烧队。禁烧队员实行“军事化”管理,统一着装,统一袖标。专业禁烧队配备禁烧巡逻车辆4台、洒水车1台、消防车1台,专业人员20人,每辆车配有对讲机,由队长统一指挥,统一调度。该区把辖区分成7个片区,每个片区设有1名副队长,禁烧人员全部布设在分片区,如有情况,队长统一调度最近车辆和人员赶到现场,时间不超过5分钟,大大节约了时间,提高了处置效率。

  该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区禁烧办主任冯广介绍,华龙区对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高度重视,全区禁烧连续多年零火点,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4%。下一步,要不断探索秸秆利用新途径,通过“过腹还田”、生物质发电、沼气利用等多种形式,变堵为疏,变废为宝。同时,与乡村环境治理相结合,打造农村美起来、亮起来、绿起来,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濮阳日报 记者 杜鹏 通讯员 王会海) 

濮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电话:0393-6666867  传真:0393-6666869   邮箱:hnpywmb@163.com
豫ICP备案号(豫ICP备05022042)豫新备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豫)字第085号